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賀金觀濤和劉青峰老師《觀念史研究:中國現代重要政治術語的形成》一書榮登深圳年度10大好書!


作為第11屆深圳讀書月的重點主題活動,2010 「年度十大好書」評選8大獎項28日全部揭曉。活動主辦之「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和「深圳報業集團」聯合召開新聞記者會,由32位來自全國知名讀書媒體的主編和讀書界專家學者擔任本次評選的評委,經數輪投票選出的2010 「年度十大好書」。評委會選出的2010「年度十大好書」如下:

1.《沉浮與枯榮:八十自述》(江平口述,陳夏紅整理,法律出版社2010年9月版)
2.《巨流河》(齊邦媛著,三聯書店2010年10月版)
3.《重新發現社會》(熊培雲著,新星出版社2010年1月版)
4.《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收藏中緬印戰場影像》(章東磐主編,山西人民出版社2010年10月版)
5.《少年張沖六章》(楊爭光著,作家出版社2010年4月版)
6.《1Q84》(【日】村上春樹著、施小煒譯,南海出版社2010年5月版)
7.《蘇聯的心靈》(【英】以賽亞•伯林著,【英】哈代編,潘水強、劉北成譯,譯林出版社2010年7月版)
8.《朝聞道集》(周有光著,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0年3月版)
9.《觀念史研究:中國現代重要政治術語的形成》(金觀濤、劉青峰著,法律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10.《紅輪》(第一卷1、2、3部)(【俄】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著,何茂正、胡真真等譯,江蘇文藝出版社2010年6月版)。

從上述十大好書之內容屬性來看,多數是與歷史記憶相關之議題。其中大部份為小說性質,與讀者對於小說接受度較高有關。特別的是,十本好書中,有金觀濤與劉青峰老師合著之《觀念史研究:中國現代重要政治術語的形成》一書,本書能以學術屬性之著作獲得評委青睞,極富意義。從這十本好書的架構中可以描繪出一個讀者的閱讀地圖,讀者在閱讀所謂的歷史記憶小說之際,可以參照兩位老師的著作,觀看歷史文學想像與歷史研究之間,彼此是如何交織這百年來的歷史發展,讀者從這十本好書中,既可閱讀到歷史的文學性,亦可閱讀到歷史的多元性,藉由這些好書之閱讀,讀者當可窺見歷史洪流中的再現靈光。(文字撰寫W.Y,報導部分摘取自「新華網」)

相關報導請參見下列網址:

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10-11/30/c_12830502.htm
新浪讀書:http://book.sina.com.cn/news/c/2010-11-28/1940280535.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