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復旦大學歷史系 鄒振環教授

鄒振環教授


鄒振環, 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 , 中外現代化研究中心校內兼職研究人員。任職以來完成著作5種,在國內外各類學術刊物、文集上發表了學術論文70餘篇,《中國歷史學年鑑》、《近代史研究》、《新聞出版報》、《文匯讀書週報》、《讀書博覽》、《翻譯批評論》等報刊都有相關書評與書介論及論著。1997年《影響中國近代社會的一百種譯作》獲首屆上海歷史學會「學會獎」。《清末地理學共同體的形成與近代中國地理學的學術轉型》(載《中華文史論叢》1999年第58輯)2000年6月獲上海哲學社會科學優秀論文三等獎。2001年5月博士論文《晚清西方地理學在中國的傳播與影響--以1815至1911年西方地理學譯著為中心》入選全國百篇優秀博士論文。2001年著作《晚清西方地理學在中國》獲華東地區古籍類優秀著作獎;2002年6月獲上海哲學社會科學優秀著作獎。
1997年起先後任高麗大學訪問學者、德國埃爾蘭根--紐倫堡大學漢學系的客座教授、日本關西大學訪問研究員。目前兼任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員、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韓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日本關西大學東西學術研究所「亞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言語文化班共同研究員、中國中外關係史學會理事、中國世界漢語教育史學會理事等。
目前主持的主要科研項目有「明清西方文化攝取史研究」、「晚清西方史學在中國的傳播與影響」、「上海大都市發展與長江三角洲傳播媒介研究」、「明清江南的出版與文化」等課題。


資料來源:復旦大學中外現代化進程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