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關於這個數據庫計畫

本研究計畫是在金觀濤、劉青峰教授過去於香港中文大學所開發「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專業數據庫」的基礎上,擴大為「中國近現代思想及文學史專業數據庫1830-1930」。原數據庫有1.2億漢字,包括1830-1930年間有關政治思想、社會經濟、哲學宗教、文學歷史等重要原始文獻。本計畫首先將建立涵蓋更廣的數據庫:1830-1930年間有關中國近現代思想及文學原始文獻;在建置的同時,擬成立觀念史研究團隊,舉辦觀念史工作坊、讀書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期能結合國內外學者跨界研究,利用數據庫資料對中國近現代觀念形成實證研究,力圖將觀念變遷研究和社會變遷互相結合,用數據庫方法揭示中國近現代觀念形成和社會重大事件的關係。
金、劉教授建置的「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專業數據庫(1830-1930),係屬具學術性的世界級數據庫,既是目前中國近現代文獻最龐大的數據庫、電腦系統統計功能亦屬最先進,除電子文檔可對照原文獻的相應頁碼圖像外,又提供文獻之年限、作者、類型、名稱、篇目、卷次、關鍵詞 (一個或多個) 以至整段文字等多種主要檢索方式;檢索速度快。此外,尤可多樣化顯示結果,如關鍵詞 (一個或多個) 於各檢索年代的出現次數及分佈圖;系統對該關鍵詞使用次數作歸一化處理,顯示出收入數據庫文章各年比值及圖示; 按作者使用該關鍵詞的次數多少排列;對關鍵詞關係作andor的處理,統計分析其關係;按文獻使用關鍵詞的次數多少排列;羅列出所有與關鍵詞有關例句,例句長度可根據研究需要設定。檢索最後結果可和圖像直接對比以提供關鍵詞意義分析基礎。再者,亦可針對研究者需要對每一個關鍵詞的不同意義作出區分,根據研究者作出的劃分,以不同標識顯示並按年代作出統計,以觀察該詞的不同意義按年代的消長情況;另又具噪音詞管理、筆名管理、關鍵詞意義管理等功能,是研究過程中的一種重要輔助工具,也足以帶動新的研究方法,建立新的研究範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