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顧問: 金觀濤、劉青峰兩位老師


金觀濤,1947年生於浙江杭州。他與劉青峰是中文學術界的「傳奇夫妻」。兩人都畢業於北京大學,先後在鄭州大學、中國科學院工作,以主持「走向未來」叢書和雜誌等工作活躍於80年代思想學術界,金觀濤還曾擔任電視紀錄片《河觴》的總顧問。1989年「六四」後留在香港中文大學工作。金觀濤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講座教授,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現為臺灣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劉青峰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二十一世紀》雙月刊主編。
他們近年來致力於中國思想觀念由傳統向現代的轉化的研究工作,建立了「中國近現代思想史專業數據庫(1830 -1930)」,並主持十卷本《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的編纂。合作著作主要有:《興盛與危機——論中國封建社會的超穩定結構》(1984長沙,1992香港)、《開放中的變遷——再論中國社會超穩定結構》(1993香港)、《中國現代思想的起源——超穩定結構與中國政治文化的變遷》(2000香港)、《觀念史研究:中國現代重要政治術語的形成》(2008香港,2009北京)、From Youthful Manuscripts to River Elegy-The Chinese Popular Cultural Movement and Political Transformation 1979-1989 (The Chinese University Press, 1997)等。


*本文轉載自張春田老師專訪金觀濤、劉青峰兩位老師之訪談稿,該稿將收錄於《近現代報刊與文化研究國際知名學者訪談集》(台北:允晨,出版中)。承蒙張老師首肯,得以刊登在本計畫之部落,特此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