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認同研究群

˙呂玨音/政大中文所博士班





˙方思翰/政大中文所碩士班

由於上過金觀濤老師的課,對於數據庫有了一定的接觸與興趣,因此加入了研究群,希望對此有更深入的認識。




˙劉柏宏/政大中文所博士班

劉柏宏,自撰寫碩士論文時起,開始對於中國文化當中秩序如何成形、如何發生變化感到興趣。目前關注於漢唐、晚清時期官方思想與秩序建構之間的聯繫。進入博士班至今擔 任金觀濤 教授助理,學習中國政治思想史、觀念史,因而有機會參與金、 劉兩位 老師共同主持之認同研究群。



˙詹筌益/政大中文所碩士班

能參與數據庫研究群,和師長學友們一同討論、學習,是非常愉快的事。目前正在嘗試處理「主義」一詞,越來越覺得「主義」是個有趣且複雜的辭彙呢!






˙姚育松/政大歷史所碩士班

目前就讀歷史研究所,研究興趣是思想史。能夠參與研究群,感到很高興。透過資料庫和分析關鍵詞的研究方法,越加覺得未來會廣泛地被大家採用。





˙胡婉庭/政大中文所博士班

從碩士班起就對清末民初的學術文學政治有著深深的眷戀與執著,這是支撐我繼續做研究的源頭動力,也是我的興趣,很幸運地能加入這個認同研究群,希望大家皆能在這個園地互動愉快與學習成長。





˙蔡祝青/政大博士後研究員

蔡祝青,輔仁大學比較文學博士,現任政治大學人文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博士論文《譯本外的文本:清末民初中國閱讀視域下的《巴黎茶花女遺事》》以當代翻譯研究、文化研究與報刊研究的視野,嘗試梳理「西土說部入華之第一策」小說《巴黎茶花女遺事》在晚清中國流傳、改寫的過程。研究興趣為近現代文學與文化,翻譯研究,報刊研究,比較文學與文化研究,文學理論等領域。近年來也積極參與兩岸三地近現代相關學術活動,曾發表〈創辦「新」教育:試論震旦學院的教育理念〉、〈創話劇之新聲:重探春柳社編演《茶花女》選段〉、〈舞臺的隱喻:試論新舞臺《二十世紀新茶花》的現身說法〉,〈觸目傷心誠可哀—以《民權報》的論述場域重解《玉梨魂》等哀情小說〉等文。並曾榮獲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頒發「第二屆比較文學學會研究生論文獎」、中華發展基金會96年度第1期獎助研究生赴大陸研究、國科會九十年度碩士論文獎、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第二屆女性議題研究論文評選」等多項獎助。



˙邱偉雲/政大中文所博士班

邱偉雲,來自高雄美濃,非典型客家男性。高雄師大國文系學士、碩士,目前就讀政大中文所博士班。出生於世博會在美國諾克斯維爾小城舉行的那年,也是中國自1939年後重新參與世博會,被喻為中國迎向世界的那一年。歷史乃是被刻意建構的虛擬記憶,唯有從各種觀念進行觀察,方能回溯原貌,趨近真相。數據庫研究即是一種以追尋真理做為終極關懷的志業,很高興能參與此研究群,享受還原歷史真相的快感。




˙邱炳翰/政大歷史所碩士班





˙陳玉芳/政大中文所碩士班

陳玉芳,現就讀國立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班二年級,研究方向為漢代思想史。很高興能加入數據庫工作團隊,期望數據庫的工作能一切順利!




˙陳碩文/政大博士後研究員

陳碩文,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博士,10年7月起赴法進行博士後研究。研究領域為上海小說與都會文化、中國現當代作家作品、近現代翻譯文學等。參與數據庫計畫以來,受益匪淺,期待未來能繼續在這塊園地向各位師友學習、交流。



˙顏健富/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