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東亞觀念史》研究集刊 徵稿

【敬邀賜稿】《東亞觀念史》研究集刊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Ideas in East Asia

    自從十九世紀末觀念史成為一門獨立學科以來,關鍵詞和語言學、語意分析一直是觀念史研究最重要的方法。任何思想和觀念的表述、演變和傳播都離不開語言和詞彙,因而在觀念史研究中,特別重視表達新思想和觀念的詞彙出現的時間與狀態,以及在不同歷史時期意義的變化、傳播與意義相對定型後的普遍用語與意涵。東亞傳統思想觀念的現代轉型是在西方衝擊下發生,其完成所涵攝的時大約集中在十九世紀以來這一百年間,且在東亞思想觀念由傳統向現代轉型過程中,絕大多數新器物、新事物、新知識、新觀念的傳入,往往集中表現在用語言定名和翻譯某一個外來新名詞上,新觀念的形成十分典型地呈現為新名詞的出現和傳播。新詞彙不僅對應著新觀念,而且新詞彙往往是用新的構詞法而形成。若干新名詞相應的觀念群互相關聯,形成某種整體結構,探討這些關鍵詞在時間和空間上的關聯方式,即能勾勒出此種普遍存在之思想觀念模式的起源和形成。
1990年代中期以來,由於用電腦處理文獻特別是「數據挖掘」(Data Mining)之電腦應用技術的成熟,便成為觀念史研究克服上述困難的新工具。所謂「數據挖掘」是電腦處理數據的新方法,它有助於研究者思考如何從數據庫中提取數據,並通過分析發現研究對象之間哪些容易被忽略的關係。透過此一方法可以從專業數據庫中分析某一觀念相對應的一個或一組關鍵詞及其年代分布頻度,並通過解讀文本來分析該關鍵詞的不同意義類型及演化過程,進而挖掘和尋找出一般人工很難完成的名目繁多的事項間的相關性分析,從而開啓新思路,發現觀念演變軌迹,勾勒出新觀念的發生和演變與社會事件互動的進程。亦即將「數據挖掘」方法系統運用到東亞近現代觀念史的研究中,當可帶來方法和技術的革新,而且也可更有效地檢驗既有理論並描繪出更為細緻和深入的觀念演變圖像,並且為東亞觀念史研究形成提供新的學術觀點與研究視野。
本研究集刊的目的,希望整合「東亞觀念史」之新興研究課題與重要學術成果外,讓東亞觀念史研究及相關研究議題能有更開闊、更深入的學術交流與對話。

徵稿主題:以「東亞觀念史」為主題,不限領域。

網址:
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2011630
審查錄取通知:2011年9月20
出版時間:201111
論文規範:
依學術格式寫作,並附上500字以內摘要及關鍵字3~5個,中英文不拘。來稿請註明題目、作者姓名、服務單位與職稱、聯絡電話、通訊地址、email
論文繳交:
中華民國臺灣臺北市文山區116指南路二段64
國立政治大學「中國近現代思想及文學史專業數據庫」計畫辦公室
轉《東亞觀念史》研究集刊編審委員會收 
Journal of the History of Ideas in East Asia Board of Editors,

Database for the Study of Modern Chinese Thoughts and Literature (1830-1930) Project Office,
NO.64, Sec.2, ZhiNan Rd., Wenshan District, Taipei City 11605,Taiwan ,R.O.C.
或寄電子郵件至:jhiea@nccu.edu.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