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祝青學姊推薦的新數據庫「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供大家試用~




資料庫簡介: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收錄了1833-1910年間300余種期刊,計25萬余篇文獻,幾乎囊括了鴉片戰爭、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等時期出版的所有期刊,其中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啓蒙的婦女類期刊,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為開啟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以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等。 
  讀者可從標題、作者、刊名等途徑對25萬余篇文獻進行檢索及瀏覽、下載全文。
  請點選「 試用版」後進入,即可看到本次提供試用的32種期刊,包括知新報、女學報、月月小說和小孩月報等。每種期刊僅提供一期試用。可下載全文。



刊名主办单位出版地详细信息
劝业会旬报详细信息
安徽白话报安徽白话报社编辑 [并发行]上海,安庆详细信息
安徽俗话报安徽俗话报社编辑芜湖详细信息
安亭旅沪同乡报上海中西医学研究会本会事务所编辑 [并发行]上海详细信息
北清烟报英美烟公司主办 [并发行]上海详细信息
东亚报东亚报馆编辑日本神户详细信息
江南警务杂志江南巡警总局编辑 [并发行]南京详细信息
江南商务报江南商务沪局主办上海详细信息
江宁实业杂志江宁实业杂志社主办南京详细信息
江苏(东京)江苏同乡会干事编辑 [并发行]日本东京详细信息

大家一起來學Endnote!

工作團隊及研究群的大家:

在展開工作的幾週後,我們發現我們有大量的書目資料,雖說一開始我們將word文件轉成了excel方便管理,但是龐大的書目資料讓我漸漸瞭解到如果能夠有一套強大的書目管理軟體,不僅以後方便我們管理、使用,更在未來數據庫上線之後可以作為連結,發揮強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其實endnote也是對研究生相當有幫助的研究好朋友,所以我和怡真安排了兩個週五(本週和下週)的時間,想讓大家利用圖書館的教學課程熟悉這套軟體,歡迎大家一起來!

目前已經確定的時間:下週五5/28,10:-12:00 
地點:圖書館

其他時間我們會陸續安排,或者也可以自行向圖書館報名相關課程,工作團隊的大家都可以報抵時數2小時。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工作團隊

˙方思翰/中碩一
(請見"認同研究群")







˙白依渟/中碩一

大家好,我是中文碩一白依渟,興趣領域為古典詩詞,未來希望能專精於宋詞研究。能夠加入數據庫此一重要的工作團隊,十分高興,盼能從中有所學習,也期待數據庫順利完工的一天!






˙江科翰/中碩一
大家好我是中文碩一江科翰 ,很高興參加這個團隊,謝謝大家。











˙邱炳翰/史碩二
(請見"認同研究群")





˙徐新嵐/中二甲

大家好~我是中二甲的徐新嵐,因為在學姐的介紹下得以有機會參與數據庫工作的團隊,有機會學習了解更多~未來還請各位學長姐多多指教:)





˙張庭榕/中二甲

大家好!我是中文二的張庭榕,很高興能參與這個計畫,希望以後能學到很多東西。






˙莊士杰/中碩一

今年中文所碩一,喜歡觀察人事物的變化。興趣在於中國思想史。天秤座,O型!!!









˙陳玉芳/中碩二
(請見"認同研究群")





˙陳晶芬/中碩二

我是中碩二的陳晶芬,凡事具有好奇心,好新鮮事,尚「潮流」,喜歡鑽研一切有興趣的課題。





˙曾世豪/中碩一


我是政大中文碩一的曾世豪。在同學的資訊提供之下,知道了這個團隊的運作。能夠為建構數據資料庫的工作盡力,應該也是一種學習的契機,希望逐漸接軌。







˙詹宜穎/中碩一

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班詹宜穎,很高興能夠參與資料庫的建構,請大家多多指教。








˙廖仲康/歷史二

嗨我是歷史二廖仲康,興趣是英美史和運動史,性趣是異性,很高興認識大家 等等






˙蘇郁芸/中碩二

因為修習了文惠老師的課,而有機會接觸到數據庫工作團隊的相關訊息,能加入真的很開心,也給在學術研究上帶給我很大助益。希望一切工作順利!









˙林欣儀/中碩二

大家好,我是中碩二的林欣儀。在炎炎的暑假加入了數據庫工作團隊,很開心能有這個學習的機會,希望工作順利愉快。


翰林大學研究院



韓國 翰林科學院 最新一期電子報

有許多觀念史研究的新作,包括「國民、市民、人民」三個概念在韓國觀念史的發展,是以英文寫作的文章,大家可以看看。

韓國翰林大學  簡介:
  1982年在學校法人一鬆學園設立了翰林學院,標誌著翰林大學正式建校。1989年改編為綜合大學。1999年將東北亞地區研究學科更名為地區研究學科,2001年設立語言聽覺系,且將數學統計系更名為數理信息科系。校訓為愛、真實、自律。為了繼承翰林院的傳統和對應學問的飛躍性發展,將重點放在大學的研究機能,對應與國際社會的活躍的交流而重視語言學教育。到2005年為止有一般研究院、經營研究院和國際學研究院等5個研究生院、7個單科學院、16個系、37個專業構成,附設研究機關有人文學研究所、民族合併研究所、社會科學研究所、自然科學研究所等。

來訪講者介紹:關西大學外國語學部沈國威教授

沈國威教授於平成五年(1993)以論文《近代中日詞彙往來的研究》(《近代における中日語彙交涉についての研究》)獲大阪大學文學博士學位。有《近代日中語彙交流史——新漢語の生成と受容——》(1993)、《「新爾雅」とその語彙》(1995)、《植學啟原と植物學の語彙》(2000)和《電腦による中國語研究のススメ》(2000)等專著。沈教授關注語彙的使用,以及中日語言交流的現象在文化史上的意義。5/6(四)上午的「中國近現代思想史關鍵詞研究」交流座談會,沈國威教授將分享許多對中日文化交流的研究心得,歡迎有興趣的成員一起共襄盛舉!



關於沈國威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近代漢語的生成與交流、中日詞彙對照研究、中國語教育法
shkky@kansai-u.ac.jp
http://we.fl.kansai-u.ac.jp/~shkky/
(以上簡介資料來源:關西大學外國語學部http://mypaper.pchome.com.tw/yoshino/post/1273946872

本次座談會的講稿:概念史研究與觀念史研究

來訪講者介紹:北京師範大學楊聯芬教授

著力於中國近現代文學研究的楊聯芬教授,將於5/7(五)下午和我們分享五四運動前後的女性們,尤其以推行新式教育的主要場所--學校中的女學生為主要觀察對象,看她們如何在傳統的社會價值觀與新思想的風行中,找尋自我認同的平衡點。女性地位的轉變和這現象代表的意義,在我們的數據庫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塊研究領域,相信楊聯芬教授此次的演講與分享,將能為我們的研究團隊帶來許多啟發!


關於楊聯芬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20世紀中國文學研究、20世紀中國小說研究
˙通訊位址: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
(以上簡介資料來源: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

這次的講稿:新倫理與舊角色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大成老舊刊全文數據庫



有一個新的數據庫提供大家做參考:大成老舊刊全文數據庫

目前開始開放公開試用。這個數據庫中包含了清末到1949年近80年間中國出版的6000餘種期刊,共12萬餘期,130餘萬篇文章。涵蓋了中國近代方方面面的信息,有著很高的文學和歷史價值,是目前老舊期刊獨一無二的數據庫。

歷史地理方面舉例:

序號刊名創刊年分類出版地相關單位
1《理想歷史文化》1948歷史、地理
2《新史地》1937歷史、地理上海
3《史地雜誌》1942歷史、地理杭州國立浙江大學,史地學...
4《文學》1933歷史、地理遼寧文學社
5《中國科學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1954歷史、地理廣州
6《史地知識》歷史、地理
7《文史春秋》1993歷史、地理南寧廣西區政協 , 廣西蘭州自治區政協辦...
8《歷史與文化》1947歷史、地理南京南京歷史與文化雙月刊...
9《文史雜誌》1985歷史、地理成都四川省文史研究館 , 四川省文史研究館

文學方面舉例:



序号刊名创刊年分类出版地相关单位
1《生力月刊》1936文学镇江生力月刊刊社
2《文澜》1937文学杭州浙江省立图书馆
3《青鸟》1945文学
4《震旦文学》文学
5《现代诗风》1935文学上海脉望社出版部
6《晓声半月刊》文学
7《江苏文献》1945文学蘇州[江蘇
8《文会丛刊》文学
9《新语》1945文学上海
10《文艺风景》文学
11《河南大学文学院学术丛刊》文学
12《创作与批评》文学
13《文艺世界》文学
14《文艺生活 独幕剧选》文学
15《铎声》1937文学北平
16《文学丛刊》1955文学沈阳中国作家协会沈阳分会 , 辽宁人民出版社
17《海燕》2002文学大连中共大连市委员会宣传... , 大连市文联
18《漫墨》文学
19《半月文萃》1944文学桂林立体出版社
20《中美文摘》文学


歡迎大家多多試用,一起討論看看有什麼功能是我們數據庫可以學習的地方。